白云无尽——张士莹画展
 



策展人:赵莉
学术主持:维微
主办:四川省诗书画院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  四川省中国画学会  成都画廊协会
承办:岁月艺术馆
媒体支持:成都商报  岁月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  99艺术网
开幕时间:2014.11.8  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4.11.8-11.25
咨询电话:028-86787718
开放时间:每天09∶30 - 17∶3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岁月艺术馆
展览地址:成都市锦江工业园区三色路38号博瑞·创意成都大厦B座2F
 
 
学术文本:
唯天真天籁  如草木常青
——略论张士莹先生其人其画
 
      一个人纯粹因天性喜爱而画画,又因机缘巧合,终身从事自己的喜好,从人物到动物,偶尔兴之所至,也画花鸟、山水,不知不觉间,竟送走了七十余个春秋,这是怎样的一种幸福?不过即便天性乐好,登凌绝顶的途程也不会平坦。料想自儿时的模仿涂鸦,到如今的随意挥洒,其间筚路蓝缕,正不知要历经多少山重水复。
     若说在此前的半个多世纪,一个人能够始终从事自己喜好的绘画,本身即是一种意外,而以张士莹先生那样的身世背景,居然躲过波谲云诡的历次风潮,则更是奇迹。或许与生俱来的随遇而安,让周围的人只当他是有益无害的存在,其所钟爱的绘画才能在那个荒谬的年代,以主题画或工艺画的形式勉强延续。当然,这期间在主流美术圈创作、游历所增广的见闻,也同时开阔了他的视野,奠定了他的绘画格局。可以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美术的起伏波澜给画家张士莹个体生命轨迹所留下的种种印记,已定格为日后值得人们研究的绝佳案例。
    其不将不迎,一任自然的处世风调,乃是摊开童心的纯净,拒绝世故的自由存在,同时也造成了另一个奇异的张氏现象。“张士莹”这个名字早在上世纪50年代,即因《擒》等一批画作为《西南文艺》、《长江文艺》、《解放军画报》等频频刊载,为作家白桦长诗《鹰群》全书配图而享誉一时。放眼当今画坛,在国内主流杂志发表画作的历史,尚能追溯到半个多世纪以前的还有几人?而进入商品社会,当物的统治汹然覆盖了人类精神领域之后,一直处于一流国画家谱系前列的画家,又有谁能始终拒绝商业推手的操弄而依然故我?数十年来,周遭世界充满角力,而他却与世无争;开放后的中国被金钱沾染得满目垢痕,而他却洁身无尘。
    倘一刀横切历史,其纹路交错的截面往往令人困惑,无法还原真相。张士莹的身世与其日后的艺术走向或许并不必然构成上下文,但他涉足丹青的动因,显然并不源自某种补偿心理。在文人治世观念流行的时代,世风雅韵犹存,像他那种世家子弟,多有濡染笔翰的机缘。张士莹先生尚为蒙童之时,就在父亲督导下提笔习书,而一些岭南书画名流则使其门庭“座上客常满”。在其案头印盒上,至今留有邓尔雅亲笔题写的篆书“将军之风,何止雕虫”,其文脉渊源有自,由此可见一斑。从小见过世面的他,少有寒门子弟渴望证明自身甚而羡名逐利的饥迫感。在他那里,绘画仅是单纯本然的存在。自有绘画相伴随行,现实的诸多考量,人生的升降沉浮,一切一切似乎都变得云淡风轻。在喧哗骚动的俗世生活之流中,他素处以默,然偶下一语,又颇含禅机。而当其遇对了艺术的解人,则顿若打开绘画百科全书似的记忆之阀,那半生不熟的粤腔普通话,也透出十足的机趣,时而金声玉振,时而梅花间竹,往往令闻者眼界大开,如沐春风。
与日常生活的无可无不可正好相反,他的艺术却从不墨守成规,随人俯仰,而是不循常例,甚至乾纲独断。他的绘画语言有着丰富的音域,但笔下作品总是带有他个人悟创所获钤下的鲜明印记。他推崇林风眠,曾深入研究并借鉴西方后期印象派大师高更、梵高等人的绘画理念与表现手法,尤其心仪音乐般柔和美妙的莫迪利亚尼,试图以画笔融汇中西,但渐渐发现自身血缘与八大、石涛、吴昌硕、齐白石等人则更为亲近而一脉相承。他有极强的写实功力,但丝毫不受美院西画体系的束缚,更不将艺术视作大千世界的单纯模仿,不仅仔细观察所描绘对象的三维结构与动态,也深刻领悟物象所蕴藏的精神气韵,用凝练、透彻的意象,打开一条通往现实的新径,以塑造属于自身的艺术形象。他说画不可太放,亦不可太拘,写意画要有物象的意,也要有作者胸中的意,在追求物象形似的同时更注重“神似”。“既不欺世,也不媚俗”。既植根传统,又从传统大树发出新芽,好比春蚕吐丝,直至化茧成蝶。
    譬如他所画的虎,并非照相似的翻版,非但不拘泥于物象本身,甚至于出人意料地隐去虎睛,其笔调雄浑处既大刀阔斧,细微处又丝丝入扣;既吻合于山林之王的强大气场,又恰到好处地凝含虎威的精气内敛。呈现在观者面前的虎,或酣然而卧,或踽踽独行,匆匆一瞥之间,又仿佛眼前的猎物不值一搏,思忖片刻,正欲掉头而去。拟人化的处理不但不遮蔽山林至尊的野性之美,反而使其变得娇憨通灵,傲岸入神,令人既心生敬畏,又忍不住想要近身抚触。难怪吴凡说:“张士莹的虎,像戏剧舞台上的关公”。     
印象中,画家大多好谈绘画,但谈不好绘画的画家也很多。他们实践绘画,但不能想象出别人的语境,也不能向别的语境中人传达绘画体验。对他们而言,操弄画笔才是绘画的本质和全部。张士莹先生能谈绘画,也能借文辞来表达想法,但他通常不主张用言语解释构想,作品引发争议也从不辩白自卫。这种自弹自唱似的独奏风格,展现出他的“反分析精神”,大有“六经注我”的意味。那种随意跳出逻辑思维桎梏的习惯,或许正好激活他心灵深处的艺术之思而大放光明。
      说到“六经注我”,张士莹先生的确未以言语构筑自己繁复的绘画理论,但这并不妨碍其扫除凡格,确立自己一以贯之的绘画个性。缪钺曾云:“北人学问,渊综广博;南人学问,精通简要。”尝试各种绘画技法之后追求删繁就简的张士莹,恰好与提倡简易,直指核心的慧能、陈白沙、康有为等同为岭南人,这或许令人约略窥见个人成长环境的文化气场,与其日后风格形成之间的微妙联系。张士莹的绘画正大光明,没有什么秘不示人,玄而又玄的所谓丹青“绝技”,其运笔招式有如《射雕英雄传》中洪七公的掌法,看似若不经意,实则内力雄浑,炉火纯青。颇为有趣的是,在金庸笔下,洪七公乃是混迹于江湖的乞丐,而还原到生活场景,张士莹则是百花桥侧,提着菜篮独自来去的白发老者。
砍柴担水莫非妙道。张士莹先生日常生活的简朴及对绘画的专注恰好是一体两面。他一面如阅尽世事的哲人,满心欢喜地过着隐居似的清淡日子,而与此同时,又天真若孩童一般,迷恋于绘画这一游戏,孜孜不倦,乐而忘返……因为简单,所以专注,因为简单而专注,所以能够撼动大山。
乍见之下,他的笔墨如乱头粗服,但细细品味,则若静水流深。其萧散意态与深沉朴厚的韵调是赖人寻味,经得起反复推敲与探寻的。他心中无邪,身外无求,形上无垢,绘画也就行神如空,行气如虹。其笔墨修炼及对自然造化与生命本身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仰观俯察,运腕挥毫之间时时饮真茹强,终至于积健为雄,著手成春。一切一切皆如矿出金,铅出银,自然而然,堂堂正正,若明月照于松间,清泉流于石上。
他的笔端锋开八面,意态洒脱自如,画作不论水墨交融还是色彩绚烂,无不散发纯然的中国气派。其不仅袒露光风霁月的襟怀,还能完整诠释华夏文化“抱阴守阳”这一审美极则。他以画笔开启了一个世界,又把这世界重新放还大地。世人每每沉溺于“抱阴”的妖娆,殊不知只有守住纯阳,率真的性灵才能真气弥满,吞吐大荒。
     在这糜柔浮华的时代,雄浑朴厚之美为大众欣赏理应被延迟。读懂他的人,都喜欢其拒斥流俗、迥然绝尘的画风与现实之间的奇妙敌意。他的画本属自娱,即便其日后被人捧入云端,也仍旧不能被当作这个喧嚣时代的轻浅回声。
张士莹先生一生随遇而安,从未逃离现实,但不求闻达的秉性却令其成为天然的隐士。许多人都称赞他,他却似雕像般闲坐一旁,用超脱疏离的眼神打量这一切,好像隐身于另一重空间,躲在人群之外,观看一场盛大的演出。画家多让人感觉像艺术从业者,而他则更像是专为绘画而生的世外仙客,只是碰巧生活在人间。
爱默生曾说:“真正的诗歌就是诗人的心灵,真正的船就是造船的人。”张士莹先生有一颗纯净执拗的童心,永远是艺海沙滩上赤足拾贝的孩童,一路痴痴寻找,以至忘了世俗世界的逻辑与秩序。其于绘画的种种探索,只是津津有味的个人游戏与纯真梦想的美妙见证,既不欲借此显赫于当世,更不求日后流芳于百代,反正只忠实于本心的欢喜,时人毁我誉我,则在所不计。
学莫大于近乎人。与张士莹先生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是幸运的,不仅有幸欣赏惟有时间方能不断证明其恒久价值的画作,还能深切地感受另一种不随俗流的生命意志。
在这样一个变动不居,人的灵魂赶不上脚步的时代,有定力放缓心神,欣赏让人诗意栖居的艺术,终归是美好的。在一幅幅性灵充盈,本真流露的画作面前,主观诠释自属多余……
此刻,手边一本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的诗集,正摊开俳句数行,不妨借来在此作结:
看,我坐成了
一只被拖上岸的小船
我自得其乐……
 
 
 
 
 
 
 
                            2014年10月  维 微 于七丈山房
 
 
  • 戏缘心迹·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戏缘心迹·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2日-21日 展览地点:杜甫草堂诗书画院美术馆 中国书法馆 主办单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 开门——叶瑞琨画展
    开门——叶瑞琨画展9月25日—10月24日下午14:00-17:30(上午、周一闭馆)成都市青羊区百花潭路10号瀞园美术馆
  • 百年华诞颂党恩
    忆峥嵘岁月,展百年荣光。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传承长征精神,进一步加强川渝文化交流,助推成渝经济圈建设,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宣传部
  • 百年中国山水画,摇篮在...
    大四川,天府之国,巴山蜀水,世界文化旅游最丰富的区域,自然山水最奇观、最独有之地,人文自古多姿多彩。
  • “别开生面,不负匠心”...
    读林峤汉砖佛造像文 /刘曦林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常务理事《美术》杂志编委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
  • 湖山旷望·『朴园八俊』...
    展览时间:2014-12-15开幕时间:2014-12-15展览城市:北京开幕地点:北京博物馆策展人:xxx展览介绍中国画是全世界少数几个以国名称谓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