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名称:蜀韵风华·2014年度成都画派当代国画大展
主办单位:成都市推广成都画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成都艺林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四川当代国画研究院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22日——28日
开幕时间:2014年11月22日10:00
展览地点:成都市美术馆(成都市青羊区下同仁路80号)
咨询电话:028-86258169
 
成都是一座有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其绘画艺术底蕴深厚。这里有着地域文化特质鲜明的画家群体。2014年11月22日上午10时,由“成都市推广成都画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成都艺林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当代国画研究院承办的“蜀韵风华·2014年度成都画派当代国画大展”将在成都市美术馆(成都市青羊区下同仁路80号)开展。展览将汇聚张大千、赵蕴玉、谭昌镕、秦天柱、蔡寅坤、吴晓毅、汤宾7位艺术家的70余件作品。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评论家魏学峰评价:7位艺术家都是有着文化承传关系的艺术家,展出作品横跨了两个世纪。展览将让观众清晰地看到时空转换中文脉的传承和各自的艺术探索,全面梳理和展示成都绘画艺术的发展脉络和整体实力。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来自7位艺术家。他们前后相随,在创作上呈现出清晰的代际特征。在这七人中,张大千属于第一代,赵蕴玉属于第二代,谭昌镕属于第三代,秦天柱和蔡寅坤属于第四代,吴晓毅和汤宾则作为秦天柱的入门弟子代表了一种当下发生的艺术传承状态。
 
用一场展览来呈现一个城市的艺术脉络传承,这样的展览选题难度颇高。魏学峰向记者如数家珍地解释道:在整部中国的绘画史上,张大千是本领最高、仿古最深的历史人物,同时又是能够为自己和新中国画开创新局面的划时代人物,以他为开端,梳理成都艺术代表人物,能够大致理清成都艺术的发展脉络。他继续介绍道:赵蕴玉1945年入大风堂,成为张大千弟子。其花鸟由大千先生而上追宋人,山水以青绿、金碧为主,承接大千先生衣钵,仕女人物最能体现其成就,堪称大风堂门人中最全能的画家;蔡寅坤早年师从余中英、赵蕴玉,在他的师爷大千先生那里感染到绚烂的生命情调和破格创格的魄力,这或许就是“隔代遗传”。
 
谭昌镕是成都画坛一位特立独行的老画家,他的生活和艺术都充满着极强的“川味”,是当代花鸟画领域内有开拓性的画家。秦天柱是杰出的花鸟画家,早年受谭昌镕老师及家兄天林指授,后经长期探索,形成了其清新淡雅、清灵简约的画风。吴晓毅与汤宾二君则为天柱先生弟子。
 
此次展览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吴永强认为:这种代际特征并不被封闭在七位画家之中,而是呈现出相当的开放性,它指向百年来整个成都国画创作的发展演变,可为现当代成都画派在中国画领域的生成演化提供一种文脉的象征。
 
据了解,张大千的参展作品多出自20世纪40年代,可代表其壮年时期的创作风貌。作品囊括了团扇、手卷、立轴等,既有高屏大幛和尺幅小品。题材有山水、花鸟、人物。展览将让观众借一斑而窥全豹,从一个侧面放映出张大千创作的丰富性。
 
赵蕴玉全面接受了大千先生对于传统的态度和师古的方法,于山水、花卉、人物、翎毛、走兽无不涉笔,工笔、写意、白描无一不精。后来,他又长期在博物馆复制和研究古画,这使得他最终成为一位兼通诗文、书法的“画儒”。其花鸟由大千先生而上追宋人,精致秀雅而毫无匠气;山水以青绿、金碧为主,承接大千先生衣钵。而最能体现其艺术成就的则是其仕女人物,“蜀宫伎乐”“薛涛”“簪花仕女”“吹箫仕女”等皆以高古游丝写出,笔墨挺秀洒脱,设色精雅,在看似平淡的背后却有老画家深厚的功底和闲雅的心境。在此次展览中,观众将既能看到仕女们曼妙风情,也能看到饮中八仙的飘逸洒落。
 
谭昌镕长期从事川剧舞台艺术,对空间感和装饰性都有特殊的领悟。他主张“得意忘形”“无中生有”。这位长发飘飘的老画师工写兼擅,他的写意多为大花大鸟,以湿笔淡墨定其形,而以长锋勾出羽毛,飞翻的线条如古藤如风柳极具抒情性;其工笔介于工写之意,孔雀系列偏于工细,但与传统的工笔画有着本质的不同,它仍有强烈的“写”的意味,有川人特有的“谐”的意味,因为在他的眼中,人生与艺术都是一场戏。此次展览中,观众将与其代表作零距离。
 
秦天柱的花鸟以极具个性的笔墨营造出天趣盎然、一派生机的画境,他深究墨法与水法,在枯润之间完成诗情与画意的交汇。鹤与竹是其作品中带美学表象意义的题材,更是一种文化符号。没骨法所绘仙鹤似在呼唤历史和文明,充满着梦与哲思;竹又有士君子的静逸之气,又烟又雨又宜风。其画堪作诗读。
 
蔡寅坤似乎从久远的秦汉青铜古器砖瓦残简中找到古拙、雄浑的精神力量。其作品重视整体气局,强化和夸张物象特征,多用重彩和满构图来表现朴拙和超以象外的大美,他也吸收了西方印象派的某些表现方法,在多层重叠和色墨互破中构造一个理想的空间,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中,观众将可以看到画家赋予花鸟的生命意蕴和精神空间。
 
吴晓毅与汤宾的作品精致而湿润,新鲜而质朴,在水色迷茫的画境中唤起人们淡淡的乡愁。
 
此次展览将让观众漫步于多元共生的师承体系中,感受画家相互影响、相互碰撞的激情创作。
 
在传统中创新,将是此次展览留给观众最深刻的印象。吴永强向记者评价说:如果把张大千的观念和实践视为一种新传统,此次展览将让观众感受到这种传统正在以丰富的姿态被继续发扬。此次参展的画家无不沿着这样的新传统,走着一条以中孕西的创变之路。他们毫不避讳西画的影响,可是在他们的创作中,中国画始终是一种本体,一个立足点。无论这些画家怀着怎样强烈的创新愿望,怎样追求变法,画面中释放出怎样的视觉冲击力,他们的作品都充满了中国画的气质。他们用地道的中国画,表达了中国文化的品格、中国人的精神和美学情趣,并使其薪火相传。他们的传承和创新实践雄辩地证明了,中国艺术传统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说明,现当代中国画继续发展、众望所归的生机不在别处,而在其固有的传统之中。
 
  • 戏缘心迹·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戏缘心迹·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2日-21日 展览地点:杜甫草堂诗书画院美术馆 中国书法馆 主办单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 开门——叶瑞琨画展
    开门——叶瑞琨画展9月25日—10月24日下午14:00-17:30(上午、周一闭馆)成都市青羊区百花潭路10号瀞园美术馆
  • 百年华诞颂党恩
    忆峥嵘岁月,展百年荣光。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传承长征精神,进一步加强川渝文化交流,助推成渝经济圈建设,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宣传部
  • 百年中国山水画,摇篮在...
    大四川,天府之国,巴山蜀水,世界文化旅游最丰富的区域,自然山水最奇观、最独有之地,人文自古多姿多彩。
  • “别开生面,不负匠心”...
    读林峤汉砖佛造像文 /刘曦林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常务理事《美术》杂志编委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
  • 湖山旷望·『朴园八俊』...
    展览时间:2014-12-15开幕时间:2014-12-15展览城市:北京开幕地点:北京博物馆策展人:xxx展览介绍中国画是全世界少数几个以国名称谓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