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祥云——张士莹画展

主  办:四川省诗书画院
     四川省中国画学会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09日上午9点30分
     至2016年12月25日
展览地点:四川省中国书画美术馆(成都市百花潭路10号)
 


\
 

 张士莹(1933~2016年)。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昆明军区专职美术创作员、四川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四川省诗书画院创作研究室主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中国画学会顾问、四川省群众文化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成都市花鸟画会会长。



展览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联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展示我们当代艺术价值风尚。” 四川省诗书画院建院以来一直秉承:弘扬传统、开拓创新、引领正气的原则和导向。为不断推进“巴蜀书画艺术传承与创新性研究工程”,由四川省诗书画院、四川省中国画学会主办的《白鹤翔云——张士莹画展》于12月9日上午9时30分时在四川中国书画美术馆开幕。

《白鹤翔云——张士莹画展》本是“巴蜀书画艺术传承与创新性研究工程”中极其重要的项目之一,今年三月,张士莹先生的遽然离去,使其于无意间成为整个活动颇富深意的开端。

单纯本然的绘画,多起于津津有味的个人游戏。张士莹先生自儿时的模仿涂鸦,到后来的随意挥洒,步步紧随兴趣的牵引。他的创作从未试图讨好观众,也从不以言语捍卫构想。在他的观念里,那些来自生活的景象,已经凭借其画笔的张力,与个人情感、审美理想及艺术想象合而为一,表达为完整的绘画语言,自无需作那“屋上架屋”的主观诠释。

真正醉心于艺术的人,既不受时风的左右,也不被喝彩所裹胁。历经大半个世纪的锤炼,张士莹先生绘画艺术的韵调,显然已拥有丰富的音域,但他并不欲借此煊赫于当世,更不求日后流芳于百代。至于能从其画幅中领略什么,则全凭观者自身的造化。

张士莹先生的艺术创作虽然已戛然而止,但其艺术精神却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对其艺术进行研究与传承。此次展出张士莹先生的生前资料、手稿、照片及百余件作品,主要是展示和彰显张士莹先生这一生的艺术追求和探索,也表达我们祭奠他的那一份厚重之情,让后来者不断继承他优秀的品德和艺术造诣,鼓舞我们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让四川美术创作更上一层楼。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

 

                                               

四川省诗书画院

四川省中国画学会

2016年12月4日

  • 戏缘心迹·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戏缘心迹·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2日-21日 展览地点:杜甫草堂诗书画院美术馆 中国书法馆 主办单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 开门——叶瑞琨画展
    开门——叶瑞琨画展9月25日—10月24日下午14:00-17:30(上午、周一闭馆)成都市青羊区百花潭路10号瀞园美术馆
  • 百年华诞颂党恩
    忆峥嵘岁月,展百年荣光。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传承长征精神,进一步加强川渝文化交流,助推成渝经济圈建设,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宣传部
  • 百年中国山水画,摇篮在...
    大四川,天府之国,巴山蜀水,世界文化旅游最丰富的区域,自然山水最奇观、最独有之地,人文自古多姿多彩。
  • “别开生面,不负匠心”...
    读林峤汉砖佛造像文 /刘曦林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常务理事《美术》杂志编委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
  • 湖山旷望·『朴园八俊』...
    展览时间:2014-12-15开幕时间:2014-12-15展览城市:北京开幕地点:北京博物馆策展人:xxx展览介绍中国画是全世界少数几个以国名称谓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