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时间2017.3.11  14:30

展览时间2017.3.11 -3.21

展览地址岁月艺术馆

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公共文化服务(书画艺术展览)

承办四川岁月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学术主持四川省中国画学会

媒体支持成都商报、雅昌艺术网、九九艺术网、岁月艺术网

 

 

 

讲座《四川美术源流》

时间2017.3.11  15:00  

主讲人魏学峰

 

 

 

学术研讨会 《当代四川水墨的现状与前景》

时间2017.3.11  16:00  

主持人董维微

 

 

 

 

 

参展艺术家: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子庄  岑学恭  曹辉  陈承基  蔡寅坤  戴卫

郭汝愚  管苠棡  刘朴  刘德扬  李青稞  李江

彭先诚  秦天柱  吴绪经  徐恒瑜  叶瑞琨  

张士莹  张修竹  朱常棣  周雅玲

 

 

 

 

 
 

水墨四川

 

水墨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最初仅水与墨,黑和白。艺术家用大自然里最原始的两种元素与色彩编制出一幅幅栩栩如生、浑然天成、动人心魄的画卷。随着时间的推进及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水墨画从单一的黑白调进阶到了色彩缤纷的彩墨画,也从山水写意扩大到了工笔花鸟。唐末时期,全国绘画最兴盛的地区就是巴蜀,其中心就在成都。壁画、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都有绝世杰作。古代文人称四川盆地为"北倚剑阁,险绝天下;东连獐獠,蟠聚深固;西南皆蛮诏,自古犷疆"。独特的地理面貌,多次的人口迁移和各民族的融合,让四川的美术一直具有开放兼容的特质,并传承至今。这里的水土蕴育出一大批优秀的水墨画艺术家,他们的生活恬淡、与世无争,过着艺术化的生活,而艺术也折射出他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

 

此次展览我们汇聚了部分四川乃至全国在山水、花鸟、人物画领域里都有着一定影响力的优秀艺术家:陈子庄(已故)、岑学恭(已故)、张士莹(已故)、戴卫、彭先诚、郭汝愚、秦天柱、刘朴、叶瑞琨、吴绪经、徐恒瑜、朱常棣、李青稞、管苠棡、蔡寅坤、陈承基、张修竹、李江、刘德扬、曹辉、周雅玲等21位艺术家的69幅精品力作将在展览上得以呈现。

 

陈子庄用笔独到、构图新颖,化繁为简却生气勃勃的画面富有鲜明的个性;“三峡画派”创始人岑学恭注重民族传统的北宗山水画技法,用笔苍劲,功力深厚;张士莹在结合中、西方艺术的精髓和要领下,作品重于情意的表现,色彩运用大胆厚实;戴卫的人物画可谓是用笔简练却又内容丰富,他笔下的人物神形兼备,富有情感;彭先诚擅长没骨点染破墨法,笔墨精妙;吴绪经、李青稞的工笔人物技法精湛,情绪饱满;徐恒瑜、李江、曹辉的作品人物生动,引人入画;刘朴、朱常棣、张修竹、叶瑞琨、管苠棡用他们的画笔写出的山水画或大气磅礴、或层峦叠嶂、或波澜壮阔、或山明水秀、或雄奇中透出秀润、或灵动中展现浑厚;郭汝愚的工笔花鸟,虫鱼栩栩如生;秦天柱、刘德扬笔下的画面清新淡雅、疏朗空灵;陈承基的花鸟写意饱含趣味且惟妙惟肖;蔡寅坤“重、拙、大、豪”之美的大写意花鸟独树一帜;周雅玲通过描绘生活中普通的居家之景来表达对生活及大自然的热爱和向往……

 

此次展览的举办,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了解和认识这些优秀艺术家们在绘画领域各自的艺术成就。他们的作品无一不在向我们传达出他们独特的艺术思想、艺术态度和艺术气质,他们毋庸置疑地在四川水墨画发展的进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承前启后的作用。


 

部分作品赏析

 

人物篇

 
 

张士莹 /人物 /42x51cm

——

 

戴卫 /风骨堂人物 /27x24cm

——

 

彭先诚 /抚琴图 /57x34.2cm

——

 

    
    

吴绪经 /买灯图(工笔重彩) /56x56cm

——

 

   
   

徐恒瑜 /高原阳光 /69x45cm

——

 

 
 

李青稞 /陇西人1 /33x33cm

——

 

李江 /唯书有华 /33x44cm

——

 

曹晖 /踏春归来 /52.5x43cm

——

 

 

山水篇

 

陈子庄 /江上风帆 /23x30cm

——

 

岑学恭 /都江堰 /68x91cm /纸本

——

 

朱常棣 /渝溪小镇 /68x68cm

——

 

刘朴 /蜀江图 /31x134.5cm /纸本

——

 

叶瑞琨 /唯有松梅伴平生 /65x44.5cm

——

 

管苠棡 /峡江晴岚图 /69x46cm

——

 

张修竹 /天际 /152.5x83.5cm

——

 

 

花鸟篇

 

郭汝愚 /桃花小鸟 /138x35cm

——

 

秦天柱 /早春 /58x27cm /绢本

——

 

蔡寅坤 /大福禄 /69.5x68.5cm

——

 

陈承基 /牡丹 /101x55cm

——

 

刘德扬 /花开见佛多 /52×8.5cmx4

——

 

 周雅玲 /春风拂槛 /69x69.5cm

——

 

 

 

 

 

 

展览地址导航

 


  • 戏缘心迹·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戏缘心迹·刘朴川剧人物画展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2日-21日 展览地点:杜甫草堂诗书画院美术馆 中国书法馆 主办单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 开门——叶瑞琨画展
    开门——叶瑞琨画展9月25日—10月24日下午14:00-17:30(上午、周一闭馆)成都市青羊区百花潭路10号瀞园美术馆
  • 百年华诞颂党恩
    忆峥嵘岁月,展百年荣光。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传承长征精神,进一步加强川渝文化交流,助推成渝经济圈建设,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宣传部
  • 百年中国山水画,摇篮在...
    大四川,天府之国,巴山蜀水,世界文化旅游最丰富的区域,自然山水最奇观、最独有之地,人文自古多姿多彩。
  • “别开生面,不负匠心”...
    读林峤汉砖佛造像文 /刘曦林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常务理事《美术》杂志编委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
  • 湖山旷望·『朴园八俊』...
    展览时间:2014-12-15开幕时间:2014-12-15展览城市:北京开幕地点:北京博物馆策展人:xxx展览介绍中国画是全世界少数几个以国名称谓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