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朴,本名刘国辉,1945年生于四川成都。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河山画会会员、四川省诗书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四川蜀山画院院长。

艺术经历
  1. 自1982年起,先后在成都、南京、北京和香港、台湾地区及新加坡、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举办个人画展和参加联展,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和国外重要画展并获奖;
  2. 1999年参加“百年中国画展”;
  3. 2005年参加中国文化部大型中国画长卷《神州颂》创作,所绘作品《峨眉清音阁》随“神舟六号”飞船载入太空;同年参加中国北京“第二届国际美术双年展”;
  4. 2006年参加中国画研究院“中国第二届山水画展”并获奖;
  5. 2008年入选中国奥委会举办的“永远的奥运·奥林匹克史诗画卷”,参加“中国首届水墨艺术双年展”;
  6. 曾在《美术》 《中国画》《中国书画》《国画家》 《江苏画刊》《雄狮美术》《艺术家》等刊物发表作品和专题介绍;
  7. 代表作《梨乡》《宁河老渡口》《早市》《金风过处》等多幅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8. 出版有《刘朴画集》 《刘朴精品集》 《刘朴扇面专辑》 《刘朴水墨山水》等,曾主编《董其昌·八大山人画风》《石涛·徐渭花鸟画风》等。
  9. 作品及传略编列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 《中国当代美术》《百年中国画集》《20世纪中国画家作品集》 《世界艺术家名人录》《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等典籍。
作品欣赏                                         

  无论是人生还是艺术,刘朴都没有阅历坎坷,他的道路基本上是平坦的。这种出身给了他充分的自信,因此他的绘画里也有了一种随遇而安,雍容大度的精神气象。1982年的《南坪深秋》是一个很好的起点。1984年《巴山早市》再获好评。可以说,他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绘画的基本风格。风格作为绘画艺术成熟的一个基本标志,是求之不得的东西,如果一个画家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艺术风格,那么这种画家往往是具有天生的艺术慧根的。
\《晨雾》26cm×59cm
\
《老茶不淡》26cm×59cm
 
  刘朴出生于一个具有文化背景的家庭,他少年时代就开始接触中国绘画了。这对于一个画家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开端。中国绘画的精神往往是从渐进的熏陶中形成的。得伍瘦梅先生启蒙,使他捷足登上了通往中国绘画高境界的阶梯。伍瘦梅先生是巴蜀绘画的一代宗师,不但精通诗文书画,而且具有较深的国学修养,青年时代即得到张大千、冯灌父先生的青睐。刘朴拜师学习的时候,正是伍瘦梅先生学术思想和绘画风格成熟时期。从伍瘦梅这座艺术宝库里,刘朴得到了对中国绘画和中国书法的基本认识。他对于中国绘画的笔墨和线条有了最初的感悟。
\
\
\


  现在有很多美术评论家在谈到刘朴的绘画时都曾经谈到过他绘画的纯粹性,这一点就来自他对中国绘画的认识。中国山水绘画是以阴阳观为基础的,绘画诠释的是天人合一的宇宙思想。书写性不但是绘画的手段,而且还是实现山水之“道”的手段。他的绘画基本上排斥了制作的手段,从局部到整体,画面上活跃的是线条和笔墨的精神音符。他的绘画语言延续了正宗的传统绘画语言的精神,不是对传统绘画语言僵硬的翻译,也没有夹杂西方的拉丁字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刘朴的绘画深深地打上了传统山水绘画的烙印,这是他师法传统的痕迹。从他这个时期的作品中,我们还可以看出另一面,那就是他师造化的探索。从对传统的膜拜和依恋到对时代的关注是每个画家思考的问题,他们的差异在于实践。八十年代末期,他悄然走向了巴山蜀水的怀抱,开始为故乡的风景吟唱了。
\《春江水暖》26cm×59cm
\
《相伴图》26cm×59cm
 
  刘朴对于中国山水绘画传统的态度是执着的,他曾经主编过《董其昌八大山人画风》《张大千浅绛山水画》和《张大千写意山水画》等,对于传统山水绘画的技法、图式、审美精神甚至是材料都进行了系统化的研究。在创作实践方面,他的绘画非常讲究辨证关系,绘画从构思开始到和谐结束,最终达到阴阳平衡。《锦官城外》是以疏朗开始的,画面通过线条的交织,最终达到了疏朗与细密的完美结合,画面既有玲珑剔透之美,又有繁茂密集的厚重感。他善于协调画面上看似矛盾的因素,使画面具有一种平静下的活泼气象,无意中增添了丰富的审美趣味。《仙峰寺》《听松》《幽泉》《暮寂》等都是从雄浑处开始的,沉雄冷峻的笔墨在尽情地挥洒中并没有遮掩疏朗与玲珑的美,画面体现了宇宙运转中阴阳交替与四时季节的更迭。他绘画中的黑白关系有一种板块游移的运动感,体现了画家心灵深处激越烂漫的精神气质。巴蜀山水历来具有博大汹涌的天道气魄,是山水画家不可不关注的绘画题材。刘朴是一位注重自然写生与心象写生的画家,对于巴山蜀水的认识始终建立在了一个哲学审美的角度上,高屋建瓴地把握着画面的气氛。二十世纪就是年代初期,他的山水绘画就已经具有了西部地区的风骨精神了,不难看出,他的绘画秉承的是写实主义的精神和浪漫主义的情怀。画面气势和韵趣同在。如《树大成阴》《晚山落照》《金风过处》等。这一组组的画面无疑是他奉献给故乡山水的精神个性。

\\\
  走万里路,读万卷书。在人生的历程中,刘朴艰辛跋涉,走着自己的路。在这条道上,他认识了李可染、石鲁、华君武、潘洁兹、黄永玉等前辈大家,大家们的睿智给他无限的启迪。或披荆斩棘于山林,或漂洋过海,他的足迹所至无不打下了他对社会和时代的印痕,这是他人生中的一笔财富。对于已过耳顺之年的他来说,他已经参悟到了人生的大道和艺术的真谛,绘画记录着他的人生和他对时代的认识。他的绘画有一种特殊的“巴国符号”,一个山水画家肯定阅历过很多的山水,但是他心里的山水必定是他心灵深处的山水。他的绘画具有很强烈的故乡情结,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山水绘画的人文精神。

\
《凌云图》
\《宁河泛舟》22.5cm×35cm 
\《江山人家》
\
《江上亭》
\
\

\

\

\

\

\

\

\

\

\

\
  • 彭先诚:南风篇
    ​彭先诚1941年生于四川成都四川省诗书画院专职画家、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
  • 刘朴丨笔墨有情 画中有诗
    刘朴,本名刘国辉,1945年生于四川成都。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河山画会会员、四川省诗书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四川蜀山画院院长。
  • 异乡花草合欢图 ——维...
    异乡花草合欢图——张大千与韩女池春红组照1985年,张大千研究专家包立民先生根据上海陆平恕医师收藏的书法手卷,首次向世人介绍了张大千在...
  • “大中华面孔”的毛泽东...
    大中华面孔的毛泽东维 微 / 文大众熟悉毛泽东的书法,是1949年以后的事。上世纪70年代至今30多年间,毛泽东题词、书信、诗词手迹精品陆...
  • 四川省中国画学会官网 |...
    梁时民,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美术馆馆长,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副会长,第一批...
  • 四川省中国画学会 | 学...
    沈道鸿1947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中国画学会顾问,四川美协人物画专委会顾问。